糖心精产国免费入口
Jiangsu Vocational College of Finance & Economics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我校青年学子在行动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校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精心策划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观意识和素养,筑牢学校国家安全防线和安全稳定防线。

专题学习,师生同上一堂课。4月14日,一堂由教育部录制的“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开讲,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组织和号召全体师生共同收看,鼓励同学们结合总体国家安全观畅谈学习感想,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4月15日,学校党委保卫部邀请淮安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政保大队副大队长郭雯,为校院两级安全教育实践部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郭雯从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期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大学生如何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宗教渗透和抵制邪教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主题班会,入脑入心说“安全”。“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国家安全吗?了解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吗?”4月11日,2023级各班级以“国家安全日”为主题开展班会,班会上各班级治保委员将理论知识和典型案例相融合,生动、形象地将国家安全法诞生的背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等知识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同时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组织线上答题活动,加深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的认识和理解,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线上线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保卫部和各二级学院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发布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海报、推送国家安全公益知识,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视频,在校内悬挂宣传横幅,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会计学院、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邀请枚乘路派出所警官,开展安全教育专题培训。法律与人文艺术学院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组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以他们的独特视角和创新思维,设计了《时空留痕·海洋垃圾》《网络安全》《文明上网》《极地最后一块冰》《生态安全》等海报作品,在淮安市“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今后,学校将继续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织密筑牢学校安全防线,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坚强安全保障。

(文/王真真、任李、袁飞,图/各二级学院,审核:邹瑄)